域名市場在ICANN推出新gTLD後表現平緩

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及部落格網站全都留下讓人難以抹滅的印象,市場現在日趨飽和,現在更有數百個新gTLDs生力軍前來加入戰局。究竟這會對網域名稱成長及市占率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以歐洲為例,如圖表所示,直到近期,歐洲ccTLDs的成長率連續多年下滑。當許多新gTLDs開始於2015-2016年上市後,ccTLD成長率才開始穩定下來,下跌的趨勢停在每年3.4%的中位數。雖然不確定這波成長穩定的趨勢是否會繼續下去,但對於與數百個新gTLDs競爭的歐洲ccTLDs來說,這明顯是一個好現象。

買家行為是十分難以徹底評估的,但是根據註冊的市場平均值,我們可以了解不同的動態活動。例如,在2015年我們觀察到網域名稱註冊的刪除率(網域名稱到期未續用的比例)明顯下降,同時,以網域名稱新註冊的新增率而言,相較於之前逐年下降的趨勢,2015年仍然保持穩定。這意味著域名新增數和刪除數的差異,大大地幫助域名持有率的推動,並且減緩了長期成長下滑的趨勢。

2016年域名註冊活動普遍較活躍。新增率的中位數上升,但刪除率的中位數也是如此。總體而言,兩者之間的差距仍然相對穩定,但是隨著刪除數增加的速度略高於新申請數,持有率的中位數稍微感覺到反向的壓力。

十年前,ccTLD面對的市場競爭相對有限。當時只有少數的相關TLDs可供挑選,網際網路的使用程度相對不高,社群媒體的廣泛程度也不如今日。許多ccTLD管理單位並未花時間著力於行銷,折扣或其他價格誘因是過去最常增加銷售的方法。

儘管新gTLDs對歐洲的影響尚不顯著(至少以銷量/市占率而言),但仍存在可供開發及開始切入新的域名銷售的潛力,因此ccTLD無法鬆懈。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域名市場中,新企業可有多種的選擇,並可能選擇將新gTLD整合至其策略規劃中,然對已多年持有並使用當地ccTLD的企業來說,就不太可能立刻改用新的gTLD,成本效益可能是考量的因素。

話雖如此,確保ccTLD 品牌現在也一樣無比重要,各個市場區塊的消費者行為告訴我們「熟悉感」才是消費者決定購買的重要因素。有鑒於此,ccTLDs及其形象受到各國人民信賴並感到安心,ccTLDs正站在一個很好的起點上,並且應該對其獨特地位持續加碼投資。

參考資料:

http://www.circleid.com/posts/20170217_market_flatlines_after_icann_introduces_new_gtlds
當期電子報
透過電子報,隨時了解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域資訊!
訂閱電子報,請輸入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