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際瞭望

政府近年來推動資通訊政策不遺餘力,例如雲端運算、大數據、新世代無線寬頻等先進技術。除了投入大量資源發展資通訊軟硬體外、政府也相當關切全球網際網路資訊架構的發展,尤其是網際網路關鍵功能的管理機制。

全球網際網路治理機構例如ICANN、APNIC、IETF或是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長期主導全球網路關鍵性資源,其政策方向對於未來數位生活型態與各國數位資源的分配有重要影響。因此各國皆非常重視網際網路治理機制的發展。丹麥政府前總理Carl Bildt甚至說,網際網路治理控制權是目前全球最關鍵的議題。

網際網路技術日新月異,IETF累積的技術規範對專業人員已經是一大挑戰。網路資源歸屬不同網路機構管理,其政策規範更新與累積的速度也是不遑多讓。如此對多數民眾而言,要瞭解網際網路治理機制並不是容易的事。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作為網路服務與技術的溝通交流平台,在國內外網路組織與社群間扮演橋樑角色。為進一步落實發揮此平台功能,於是推動「國際瞭望」專案,將國際網際網路組織及社群發布的重要訊息,針對網路政策、技術、治理及趨勢發展等多元面向的探討,以中文進行引介,提供國內網路組織、社群以及一般民眾瞭解國際網際網路趨勢發展的管道。

歡迎瀏覽台網中心部落格,取得國際瞭望、網路及資訊安全等各類新知。